Friday 30 October 2009

香港高地價 羅維明

天 氣日漸變冷,城市卻在發燒。10月仍有颱風在呂宋集結,香港亦風波不絕。慳電親家與雷曼親人成為每日頭條,但都不及樓宇高度飆升與你我切身相關。八十八樓 其實是六十七樓,有幽默感的都當作魔術表演,不介意給大師高明手法欺騙,並且佩服度橋的創意高超,但市中心地段名廈每方呎賣到30000文,大家才知驚。 某日清晨碰到樓上鄰居喜孜孜的說:我們層樓有代理開價8000,我目無表情的答道,你知道隔鄰新廈要價10000?所以醫生+律師的夢幻夫妻檔向特首申訴 買不起樓,電視傷風藥廣告的金句立刻在心中共震:我明白,我知吖,我都係咁。但這個特首也真太冷。義正詞嚴教訓他們不要諸多揀擇,並且應該有咁遠時搬咁 遠。我聽到之後,心情就像近日氣溫般,一直往下掉。:-<。他要我們走遠點。我最遠可以去到邊?像阿花他們搬上北京?阿花他們最近在北京開了家咖啡 店,在五道營胡同附近,南鑼鼓巷之後的新興浦點,三百多方呎,地舖,月租6000,連人手成本,每個月不必萬多元,但咖啡可以賣到20、30文杯,同香港 同價,於是,在香港夢想了許多年都無法實現的文藝青年白日夢,換了一個地方,馬上就得償所願。開一家咖啡店,每日活在濃郁的香味中,播放心愛的唱片,擺滿 喜歡的書刊,文藝沙龍般吸引志同道合的人長駐,七嘴八舌五湖四海的,就會增學問長知識添智慧抒感情,創意生活就漣漪一樣散開。

香港可以嗎?

我不想離開這個城市,但這城市開到口叫我走。

我走了,特首會開心點?

我兩袖清風,流星蝴蝶,去到邊都無所謂。昆明大理瀘沽湖早有香港仔駐紮,甚至香格里拉,陳耀紅都買了間屋,我只好比她們走得更遠,去到山旮旯,用香港買樓的錢,或者可以賣條街,改名做維明路,對住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景致畫畫畫寫寫書自得其樂,但醫生律師去得到邊?

假假地都是專業人士,讀多幾錢書,賺多幾個錢,難得生存無問題,都想生活好DD,樂意安居之處,不一定奢望貝沙灣每日面對大海,但行落街即使四周都是舊樓都希望似Venice,搭lift時見到的鄰居都是Rosemary。批評他們大想頭,只是鼓吹庸俗化。

做 得專業人士,平日使用貴過人,不是貪圖奢侈,卻是為了生活尊嚴。去H&M買件衫還可以平日返工,但見客Party同行家歡聚,買不起LV、 Gucci,平平地,都要有個agnès b. 手袋壓陣,Armani外套充場,Happy Hour又無理由流連「71」咁寒酸。這都是今日夾心階層令人心酸的double life。IFC還有「Can.teen」時,就見不少國金用戶西裝骨骨講英文又講普通話的來買叉燒飯。Citysuper外賣魚生,許多人都等到夜晚八 點之後打八折才來搶購。

社會沒階級,但職業分類別,大家基本開支不一樣,你着同一條牛仔褲可以開六日工,佢每日都要換件白恤衫才有勇氣同 Daisy講數,七除八扣後,許多專業人士的剩餘現金消費能力就所餘無幾。閣下少佢一半收入,但有資格申請居屋,對方就要付出三倍錢才買得到同樣尺寸的 樓。而你們倆,分分鐘殊途同歸,住在同一區。許多政府居屋對面街就有不少私人樓。後者除了大堂華貴門高大,上到樓,同對面的居屋同一格式大細。世界真是公 平又不公平。

我去年7月已經在這兒呼籲重建居屋,並且為八萬五鳴冤,但我知道,即使增建居屋,除非放寬入息上限,或者居屋都分幾級,否則, 夾心階層不會受惠。活化買賣工廈居屋只會讓炒家多個發達機會。增加土地供應亦不會平抑樓價。地產大師啟示,8000文方尺的樓,建築成本大約是1500 元,如果變身豪裝,多花個3000文方尺,就可以叫價1.6萬元,比成本1500元的多賺6500元,所以九反之地的新型私樓都扮豪宅。增撥土地就可以打 動發展商為民着想,興建廉價樓?不會吧!除非政府賣地時講到明。

政府其實有權講明土地用途,甚至制定內櫳標準,客廳有多大,睡房要多寬,廁 所要有浴缸又放得下洗衣機,晾衫不必要伸個頭出窗,才叫理想。超標的才叫豪宅。樓宇買賣環境是個不公平的競爭模式,消費者毫無保障,政府又怎能不監管質 量。除了英泥夠厚,鋼筋夠硬,還要注意基本的生存尺寸要達標。國家的宜居城市評分標準之一就規定,還有少於十方尺的人均面積住屋就要扣分。

土地國有,居住是國民生存必需,哪一個政府把手上資源賣斷他人,卻要他的國民為片瓦遮頭耗盡一生,就是一個倒水時把嬰兒都倒掉的失職父母。今日法律,虐兒是要坐監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