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0 January 2015

玉米

Jewel Tsai added 3 new photos.
玉米,台語叫番麥,粵語稱粟米,華北呼為棒子。五百年前,玉米從中美洲傳到世界各地,現在是全球種植最多,用途也最廣的作物,除了是人類食糧,也是牲畜飼料,還可提煉油脂、澱粉和糖漿,煉成代替汽油的生物燃料。甚至可以做玩具。
萬聖節,超市堆滿美國進口的南瓜和玉米,賣不完當贈品,送了幾條玉米棒子,硬梆梆,塑膠似的,米粒粗大,像老煙槍的黃板牙,然而棕褐黑紫相間,色調詭麗奇異。擱在木盆看著玩,過完節好久,終究得處理,於是費勁把玉米粒捋下,想拿去漚了做堆肥。
有幾粒,不知怎的混進洗菜水,澆到田裡,幾日後抽芽生根,長出淺紅梗桿,碧翠小葉,很是可愛。我看著喜歡,就改了主意,把那還沒拿去漚肥的玉米粒,都種到地裡,在茼蒿邊耙了個玉米田。常聽農友說,玉米難種,多蟲害不好照顧,我從沒種過,今年就試試吧。
這玉米小苗清逸如蘭草,但身世血統,卻混濁可疑。玉米和大豆,是基因改良的重災區,美國玉米,更有85%是GM品種,混進了抗除草劑,基因裡,可能暗含一種叫做Bt的毒性蛋白質。我這玩具玉米,不可能是有機好品種,不知道將來能否結穗,而結穗後,我又敢不敢吃。然而種著的時候,看著它那薄軟透光的小葉,我還是滿心愛憐,唉呀,就當景觀植物,種來看著玩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