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0 May 2010

玄藝有信 陳琪丰 淺談九型人格與中國相學

2010年5月21日

我終於上了一個專為管理人員開設的九型人格「雞精」班,那是原本一個星期的課程濃縮為兩日課程,幸而在美麗又專業的導師指點下,對於懂一點中西相學的我覺得趣味盎然,受益匪淺。今日,我就和大家分享一下九型人格與中國相學的比較。

九型人格,英文是 Enneagram,源自希臘文的 Enea和Grammos二字,前者解作九個,後者解作圖形,它把人的原本性格分為九種,分別放在九個方位上,所以有人稱之為九宮圖或九芒圖。認識九型人 格,就可以知己知彼。相傳九型人格圖說起緣於西元前2500年巴比倫帝國一個叫 Sufis 的部落,當時的長老用這套圖說教化族民和諧共處。二十世紀二十年代,俄國「第四度」靈修大師葛吉夫(G. I. Gurdjieff)將九宮圖傳到歐洲,葛吉夫曾告訴他的徒弟,九宮圖是宇宙的象徵,所有的知識都包含在其中,詮釋九宮圖就可以認識宇宙一切事物。這個講 法令我想起風水學說中玄空飛星的九宮飛星圖,它以八卦分布中宮太極之八方在一個九宮格內,《易經》說八卦類比萬象,想不到東西方的玄學家對兩個「九宮」方 位的演繹有點類似,有趣。1993年,美國史丹福大學商學院開辦了「人格、自我認知與領導」的課程,把九型人格應用於商業管理的領域上,自此,九型人格圖 說便流行起來。

奧巴馬代表完美型

九型人格包括:1號Reformer 完美型,典型代表有奧巴馬,他是真的想去改變(change)美國啊﹔2號Helper 助人型,典型代表有在青海玉樹地震中犧牲性命救人的義工黄福榮先生,充滿愛心行善助人﹔3號Achiever成就型,典型代表有前美國總統克林頓,白手興 家,追求成就﹔4號Individualist 自我型,典型代表有米高積遜,為表演藝術昇華,無比創新﹔5號Investigator思想型,典型代表有微軟的蓋茨,窮思極想作研究發明﹔6號 Loyalist忠誠型,典型代表有曾蔭權特首,相信大家還記得「我要做好呢份工」這個口號吧﹔7號Enthusiast活躍型,典型代表有維珍妮亞航空 的理查德.布蘭森,報章見到他不停嘗試新玩意﹔8號Challenger領袖型,典型代表有剛去世的狄娜,退休後的狄娜,她一露面仍有一種不可言的懾人氣 勢﹔最後是9號Peacemaker平和型,典型代表第一個站出來鞠躬認錯,平息傳媒攻伐和政府頑抗局面的前政府局長馬時亨。

承傳西方哲學和相學,九型人格都是着重人的根本性格分析。美國九型人格圖說宗師 Don Riso和另一位九型人格學者 Russ Hudson合作設計了一個名為 Riso-Hudson Enneagram Type Indicator(RHETI)Test去分析人格,美國老牌大學 University of Akron就切切實實的驗證過它的可靠程度達到八十五巴仙,可以引用。

性格是否健康透過言行觀察

九型人格圖說中說每一型格的人都有性格健康和不健康的時候。性格健康時,人會自我肯定,顧及社會價值和表現出智慧;但性格不健康時,人的自我形象低 落,為求目的不擇手段損害他人和社會。要知道一個人的性格是否健康,九型人格圖說是透過人的言行觀察。中國相學也可以憑着一個的言行判斷一個人的概括性 格,舉一例子:清朝曾國藩善相。話說一日李鴻章帶三個人見曾,求曾錄用,李先叫他們到園中候召。曾剛好吃完午膳到園中散步,當李見到曾時,曾便說:「不必 見了。左邊一人佇立低首,是個謹慎敦厚之人,可留在軍需任職﹔中間一人與我定視,但我剛離去,他便左顧右盼,眼神閃遊,是個陽奉陰違的人,不用﹔右邊那 人,一直與我怒目相視,是個堅忍有威之人,恐怕此人他日功業不在你我之下,可用。」右邊那人便是日後的淮軍第一名將劉銘傳。

中國相學是以五行分析性格的,不過沒有教人如何與不同性格的人相處才達到知己知彼。九型人格的分析是非常專門而有系統性和歸納性,細膩透徹又兼具科 學性的驗證,完全理性化,九型人格圖說還教人怎樣跟每一型格的人相處,獲得雙贏,令人覺得專業。不過,九型人格圖說並不如中國相學有它的預示性,中國相學 中有所謂流年百歲圖,相家可以從人的臉上某一位置判斷人在某一年的吉凶,因為懂得選擇與行好運的人合作做事,是成功因素之一。兩種學說若能結合的話,我可 以說是如虎添翼。

陳琪丰pc1616@gmail.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