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1 April 2015

【毛言地:那天,在還有著人情味的長洲】


在復活節假前辭掉了自己畢業後第一份正職,跟女朋友夾好時間,在長假期的最後一天到長洲玩三日放鬆一下。由於之後就是要上班的日子,之前預訂東提小築時也沒遇到房間爆滿的情況,到步後向碼頭附近的接待處拿了鎖匙就往東提去放下我們的袋子。由於還是紅日的關係,下午的街頭還是擠滿了一眾還未離去的旅客,要試金永泰或者是長洲大魚蛋也好,排隊還是少不免的。有人說過現在的長洲假日人多如在旺角一樣,失去了在小島渡假放鬆的感覺,這也只能怪香港到處的陸客太多,令一眾香港人放假時都要到離島「抖抖氣」。雖然人多了,減去了幾分寫意的氣氛,但長洲的人情味,卻從來沒有減退。
還記得與女朋友「掃街」過後,筆者與她踏進了一間以茶為主題的店,他們的大門半閉,要推開還得花上一點氣力,可是當踏進店內,茶香充斥於四周,那股清香的氣味絕不是日常的空氣噴霧可以比擬。女店主看到我們後寒暄幾句,筆者說店內的茶香足以讓我在這待上兩小時,她笑說茶葉的香味比我女朋友手上的津路烏龍茶好多了,還邀請我們試她正在沖泡的茶,先有一隻青色清澈的新潽洱,隨後還有隻十多年歷史的茶(原諒我忘了是什麼茶葉)。及後她再介紹一隻由綠茶所製成的洗臉肥皂給我們,更替筆者的女朋友試用及講解用法及功用,整個過程都沒有怎樣去叫我們購買什麼產品,待我們就如朋友一樣,全程笑容滿面。最後我們也買了那一個女朋友說用後很舒服的綠茶肥皂,滿足離開。
晚餐過後我們回到旅館休息一下,待一會到碼頭附近尋找宵夜美食。可惜天公不作美,在我們出門的時候卻下起大雨來,在路上我的女朋友還怕這種天氣宵夜檔沒開會白行一趟,所以我們行經邁亞美的接待處看到他們有售賣薯片杯麵就決定在此隨便買一點東西回去。看店的那一對夫妻正好煎蘿蔔糕作他們自己的宵夜,也許他們聽到我的女朋友對我說「啲蘿蔔糕好似好好味咁喎」,他們直接對我女朋友招一招手。「試下啦,自制蘿蔔糕」,我女朋友原以為他們只是分超市試食般大小讓她試一下味,沒想到最後居然分我們滿滿的一碟。而在筆者拿著戰利品準備付錢時女朋友問他們宵夜會否因為下雨而沒有開檔,他們回應道「除非打風啦,如果唔係實開既」,那時候我們對望一下,望望手上拿著的薯片杯麵,覺得進來白吃蘿蔔糕卻沒有幫襯的話好像有點不好意思,便問道他們何時關門,在買完宵夜回來後才再買東西回去,他們卻揮一揮手說「真係要先買啦,唔緊要」。最後在買完宵夜回來後我們還是買了一包薯片,只因我們真的過意不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