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1 January 2010

張文光﹕一腔熱血 萬千珍重

【明報專訊】立法會高鐵撥款讓香港沸騰,但真正觸動人心的是80後的抗爭和衝突。

黎 則奮一語中的,50後與80後的社會運動,雖相隔30年的歷史時空,但思想主軸都是反資本主義建制。50後由反港英殖民政府出發,經過學生運動與六四事件 洗禮,發展成今天的民主政黨運動,但在個別80後的眼中卻已是建制的一部分,甚至被視為參與鞏固香港地產主義的中環價值。

長江後浪推前浪,街頭舞台局局新,疑惑與害怕都沒有用,新的社會運動已經起來。他們不一定是無政府主義者,卻肯定崇尚運動的個人意志;他們不一定有 統一的意識形態,但卻追求新城市的保育空間。他們不一定會衝擊警察鐵馬,但對建制的上層建築卻嗤之以鼻;他們不一定相信民主黨派,但肯定會反抗強權和追求 普選,發揮永遠反對派的抗衡力量。

必須堅持和平理性非暴力

新一代乘覑互聯網的平台,建立化整為零的城市游擊戰,拆天星、保皇后和反高鐵的3場戰役,他們學習到更立體的抗爭策略,無論是快樂抗爭或肢體衝突, 無論是早有預謀或擦槍走火,像歷史所有的群眾運動一樣,他們將會成熟和發展,他們會出現路線與分歧,他們要為選擇承擔政治責任,毛澤東說世界是他們的,他們是八九點鐘的太陽,儘管背後還有零星的50後出謀獻策。

作為50後的過來人,懷覑真誠謙虛的心意,請他們在暴力邊緣劃線,連水樽也不應擲。如果他們追求的不是革命,和平理性非暴力就必須堅持。歷史上偉大的群眾運動,無論是美國馬丁路德金的民權運動,或者印度聖雄甘地的不合作運動,甚至香港持續20年的平反六四運動,都是以和平理性的人民力量,鍥而不捨地向當權者抗爭,並且贏得世界的感動和尊重。若運動不幸滑入暴力的漩渦,這不但給予當權者鎮壓的口實,還會立即疏離於平和的群眾,讓運動失去寬闊的生存空間。

在運動世代交替的前夜,中國的道家思想或有啟示。老子的《守柔》篇說:以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剛。天下柔弱,莫過於水,弱之勝強,柔之勝剛。概 括而言,表面水最柔弱,但水滴石穿,如愚公移山;但水若能集結,如山洪怒發,便是群眾運動。守柔是弱者之道,但知易行難,尤其是面對挑釁,面對警察的盾牌 鐵馬。因此,老子的總結是:弱之勝強,柔之勝剛,天下莫不知,莫能行。

反高鐵的群眾運動,最感動普羅大眾的場面,不是皇后像廣場的高音喇叭,也不是熱血青年衝擊警察;而是寒夜冷雨赤腳苦行,或是千人牽手靜臥遮打,他們的神情美麗莊嚴,他們的意志不動如山。

一腔熱血,以柔制剛,萬千珍重,任重道遠,這是50後的希望和祝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