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January 2010

吳志森﹕除了繼續抗爭,沒有其他辦法!

【明報專訊】看覑立法會財委會的直播,盯覑每半小時更新的電視新聞,心頭愈來愈痛。

立法會外,80後年輕人斷食明志已超過八九十小時,竟然沒有一個政府官員出來慰問,天地不仁,以青年為芻狗。我痛。

立法會內,工聯會代表竟然連「優先聘用本地工人」的動議都否決討論,功能組別議員竟然連自己提出的動議都舉手反對,用公帑供養問政水平如此低劣的議員。我痛。

高鐵方案漏洞百出:西九交通配套論證粗疏,高鐵時速只達低鐵標準,「一地兩檢」法律遠未解決……建制派議員只講立場不論是非,疑問重重的天價高鐵,在議會的多數暴力下,搞不清為何而建?為誰而建?港人就不明不白地被強行從口袋裏每人拿出10,000大元。我痛。

立法會外,情緒愈來愈高漲,衝突一觸即發,圍困無可避免,官員拒絕與群眾見面對話,卻由數百警察掩護,易服遮頭鬼鬼祟祟,抱頭鼠竄落荒而逃。如此拙劣不堪的官員議員,只能由他們繼續操控大局管治香港,我們卻毫無辦法沒有選擇。我痛。

官員還是嗤之以鼻 視而不見

幾年前天星被拆,鐘樓一夜搗碎,惹起港人莫大悲憤。皇后抗爭,政府做好做歹,由「好打得」的林鄭月娥局長,走入群眾,到皇后碼頭與青年對話,但官僚習性未改,對話無疾而終,最後暴力清場,皇后也逃不過被摧眦的命運。經此一役,在發展議題公共空間歷史保育的政策上,政府好像真的汲取了教訓,隱隱然看到政策有輕微調整。

但證明只是曇花一現的假象。高鐵的規劃和諮詢,仍是積習難改,粗疏、粗暴、粗漏,自以為是、我行我素。

天星皇后喜帖街的長時間抗爭,發放出來的信息最清楚不過:對規劃程序民主化的要求,對重大基建公眾參與的堅持,對中環價值的異議,對地產主義發展至 上的否定,對向利益集團一面倒傾斜的極度不滿……如果官僚們還是弄不懂不明白,就讓反高鐵的80後、菜園村民、大角嘴住戶大聲的告訴你:我們愛這塊土地, 香港是我們的家,我們有權決定她的發展方向!這麼簡單,這麼淳樸。但高鐵事件表明,對這些非物質價值,官僚們還是嗤之以鼻,視而不見。

立法會通過高鐵撥款,不是抗爭的結束,而是更大更深化的抗爭,甚至更激烈運動的開始。年輕人5區苦行、斷食明志,不少香港市民深受感動,種子已經撒 下,不止菜園村,不止大角嘴,而是在高鐵沿線遍地開花。高鐵撥款,建制派功能組別議員醜態畢露,取消功能組別,一呼百應,反高鐵與反功能組別緊密結合,符 合天道,順理成章。

高鐵搞到今天如斯田地,反映體制不義,官僚不堪。除了繼續抗爭,沒有其他辦法!

samngx123@gmail.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