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January 2010

健吾﹕告訴我,香港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明報專訊】電台節目主持在早晨節目中調侃警察對名媛港女的反應,說:「為什麼那些警察好似反應沒有在遮打花園拉80後示威者時那麼勁的呢?」另一主持人回應說:「哈哈,當然啦,她是女人,又講英文!」

香港人真的夠賤,聽見英文好像就要退避三舍似的。女子對覑警察大說英語,以語文顯示自己的文化身分。警察也真有趣,堂堂子漢,卻像那些打cold call推銷的客戶服務員,聽到對家說英語就好像忌人三分似的。

香港人的深層心理結構中,一定是崇洋的。一個又一個的外國教育展總是擠得水泄不通,無他的,年輕人,最重要的是什麼?不要留在香港,一定要外出浸浸 鹹水,回來說一句話都好像可以大聲一點。做人最重要英文、國語好,「趕冬話」說得好不好?沒有人介意。每當我在商場看到一些貌狀中產的港男港女,即使二人 均是道道地地的香港人,也在日常生活以港式口音跟孩子以全英語對答,就知道那種深層心理的自信缺失和發展缺陷是什麼。

崇洋,就是香港的核心價值

崇洋,就是香港的核心價值。香港的核心價值,一定不是特首說的那種:「有示威者不負責任,衝擊立法會,是違反香港的核心價值。」

中文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陳健民在電視節目指出,傳媒把重點放在衝擊立法會的行為,令人忘記了整個社會運動的抗爭重點是什麼。我很奇怪,大家都好像念茲 在茲的去說一些字詞,但是那些字詞人人都有自己的一套說法和解釋,究竟大家是不是在同一個層面討論?曾特首說的「核心價值」,是不是中環價值?抑或是現在 香港所有既得利益者都明白的「我們只要不犯法,即使犯法你也告我不入,我們就可以為所欲為,瓜分香港所有利益」的價值?抑或是很多不支持現在所謂「80 後」行動的保守中產人士,以「平凡人」、「普通市民」自居,蝸居香港,求的「不過」是三餐一宿,不想多事,只想香港平平靜靜繁榮穩定。即使有些有錢人可以 用一些不太公義的方法去賺他們的錢,他們都沒有所謂。因為對他們來說,這個世界沒有公義,只有金錢。或是別人的事情也有別人的公義去處理,錢可以解決很多 不公義,只要政府付足足夠的金錢,公義和LV包包是一樣,有一個價錢牌的。

一切果 因今天「無知」面對世界所致

我生於香港,我現時活在香港。我絕對可以用比任何人都激烈或揪心的情緒去看待這幾個月香港發生的事。但我希望用一個「我不是香港人」的角度,抽離地去觀看這陣子發生的事。在立法會、在電視、在facebook,我看見幾個不同的世界:我切實地感覺到反高鐵人 士的卑微,我看到那些保守中產對覑電視新聞畫面被媒體建構的真相蒙蔽卻又自以為是的認為自己認知事實之全部的幼稚,我看見大學生對吃喝玩樂或打理 resume的追求,比社會公義更重要。我看見政府官員氣急敗壞,我看見有人會把「香港問題」滾大,當有一天他發展得一發不可收拾,就會成為阿爺的各大權 力派別的爭上位的政治籌碼。我看到最多的,是以為自己可以以一句「我不太理解政治」或「我對政治無乜興趣」就蒙混過去的大學生和大學教師。

我心深處,很期待那些大學生投入工作市場後,會後悔自己沒有更認識這個月發生的事。因為,他們注定成為一個平庸的人,掙永遠都不夠花的薪水,做永無止境的工作,畢業後就由天堂投身到永不翻身的無間地獄。一切果,都是因為今天他們以「無知」和「冷漠」面對世界所致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