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0 January 2010

星級爸爸﹕「八十後」的反思

【明 報專訊】這星期報章都被「八十後」這題目全部淹沒,「八十後」是內地媒體常用的字眼,八十年代大陸改革開放開始,這年代人的特徵就是物質生活相對豐富,人 較主觀自我,對權威懷疑,是網絡世界的主人。香港的「八十後」比內地多了參與政治活動的空間,網上凝聚力強,地上聚合方法多,多角度多姿采,我在很多行政 管理的培訓課程或公開演講都強調「五十後」或「六十後」的經理層要調適自己的權威心態,才可以帶領或管理他們。

此所以我以舞台劇場理論去訓練管理層用角色扮演調整心態,用故事管理來交心,這是用互動方法,以代替上而下的指令方式。

社會面對「八十後」,我家有兩位「九十後」,一位「千禧後」,所以我也要學習與「九十後」的小朋友相處。

幸好我本身是一名對任何新事物和現象都十分好奇之人,心底下有一陣陣「九十後」的躁動,希望不會把「五十後」的隱性男士更年期誤為青春期。

九十後女兒「逼」戒魚翅

說 女兒吧,她享受現代生活的方便與豐富,但又趨向環保,近日要我們與她一起戒掉吃魚翅的惡習,但她自己也覺得此物美味,媽媽、哥哥和弟弟沒有答應,那對骨碌 碌帶壓迫的瞳孔落在我頭上,因我平時教他們環保,於是只有勾手指尾答應,說真的,沒有真魚翅的話,只要湯底好,代翅其實一樣美味,讀者若見我不慎吃了,請 過來指摘我,不過我說了不吃就不吃。平時一些悄悄不公平的處理方法,她就以手刃你的表情與你抗爭。

我等待他們漸漸進入青春期的躁動,有了心理準備就不會措手不及。

就香港的青年而言,我們看到這麼多小伙子參與社會事務,應該高興而非擔心,不像九十年代的移民,他們以香港為家,他們要一個人文的香港,為保留集體記憶而努力。

我前陣子漫步佐敦及尖沙嘴,有些老建築仍在,而那條康和里現在成為K11的中空走道,我小說中的吧女們曾在那裏活動,走覑走覑,我覺得我的故鄉就是香港,雖然她被地產商弄得血肉模糊。

毒品網絡逃避社會 青年危機

香港的危機不在於一班衝動的「八十後」,而在一大群躲在家裏自卑自憐,以毒品網絡逃避這個由媒介主導的涼薄社會的青年。

由教育開始說起,教育由一班官員而非專業去主導,上學是去認識自己是一個失敗者,以測驗衡量成功失敗,考大學讓七成學子自覺失敗,教育的目標管理就是測驗及格,為考大學搏殺。

教育的目的是什麼,標準如何,過程應如何,你問家長,家長答不出,老師也茫茫然。教育不就是測驗去考大學嗎?他們還說你傻呢!

結果上課對於應付不了測驗的學生就是苦事一件,學校放棄他們,他們也就放棄自己,吸毒上網就是他們的避難墳地。

我也未見過一個人均收入如此高的社會,其主流媒體用詞遣句如此刻薄下流,嘲諷、明踩,貧窮不止悲哀,簡直是恥辱了。這邊叫人上街爭自由,那邊帶人嫖妓圖文並茂,我經歷又聽聞的做假虛報,每天、每期發生,所謂競爭是往下流競爭。

官員主導教育 創意工業沒前途

免費電視也是一台獨大,自我繁殖,比近親繁殖更不堪,沒有挑戰則沒有回應,這是歷史學家湯恩比的史學觀,人生如是,企業如是,幸好還有收費電視平衡,但價錢不低,於是草根家庭成員又一次被犧牲。

若然教育的權力不被解放出來,只由官員指導,創意工業不會有前途,我前兩天到某band 3中學訪問,想不到校長老師都重視創意,原因是收生不足,可能殺校,為了生存只有天馬行空,對學生盡心盡力,因為殺校是挑戰,回應就是想辦法讓學生愛上課愛學校。

支持高鐵 亦支持學生抗爭

所以香港不怕多幾個陳巧文,也不怕陸續而來的陳巧文,有他們的挑戰,成人們才可回應,你派幾個重案組大漢去家訪,等於瞪眉怒目地祝人家身體健康,是軟性恐嚇。你不就是挑起他們的火頭,讓他們興奮,香港有學士博士,就沒有烈士,要不製造一個嗎?

我支持高鐵到西九,也支持學生們的抗爭行動,辯論深化認識。

你看外匯基金上落幾百億,也沒有人到金管局抗議,我們花的錢也有機會落入市民口袋,今天不能想像香港沒有地鐵,但當年反對的人不少,把高鐵放在一個戰略位置,香港是中國邁向公民社會的最佳借鏡,這點錢就讓政府花掉好了,小財不出,大財不入。

作者為著名電影導演 育有3名9至15歲子女

文﹕張堅庭 ting56@gmail.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