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1 January 2010

上海律師倡改16辱女漢字

【明報專訊】上海一名律師葉滿天近日撰寫了一篇名為《16漢字之錯:既不尊重女性,又誤導兒童人生觀?》的文章,當中列出16個歧視女性的漢字,認為應全部改造這些字。

葉滿天提出的16個辱女漢字分別是:娛、耍、婪、嫉、妒、嫌、佞、妄、妖、奴、妓、娼、奸、姘、婊和嫖。他認為這16個字都有貶意,讓人們在書寫或閱讀時,從視覺上覺得這些字與女性有根本聯繫,無形中降低了女性的評價。

指「嫖」應改為「彳不」

葉滿天表示,按《現代漢語詞典》的解釋,嫖是玩弄娼妓的墮落行為。他認為,惡劣行為實施主體為人, 不應在造字時「把污水潑在女人身上」。他建議改為「彳不」,從字面上就可以看出是兩個人做了社會不允許、不認可的事。他又建議「姦」字改為「犬行」,可以 向所有人表明「犬行」是一種獸行,相信更改這個字可減少20%強姦案。葉滿天聲稱自己的「造字」主張被政府採納的可能性很大,「但需要時間」。

持反對意見網友認為,因歷史上重男輕女,導致許多漢字有歧視女性成分;但改變重男輕女及其他歧視女性的落後習俗,關鍵還是要靠教育和法制。

現代快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